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分析
中国整机商打入欧美还要几年?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3年02月24日   【字体: 】【打印】【关闭

 近日,可再生能源咨询机构IntelStor发表观点:中国整机商还需约5到8年时间才能在美国和欧盟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


        本月,来自华尔街的可再生能源行业研究与咨询机构Brinckmann大大夸赞了中国整机商,认为诸如海装18MW、明阳16MW、金风16MW等大容量海上机型让西方整机商相形见绌。

        对此,IntelSto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整机商确实开发出了比西方同行更大容量的陆上和海上风电机组,但这仍不足以帮助中国整机在短时间内成为西方开发商的首选。

IntelStor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高关税及高运输成本让中国整机在欧美市场的价格不那么有竞争力;
                
        其次,与西方整机商直接参与运维不同,中国整机商通常将运维服务委托给第三方,这让西方开发商“缺乏安全感”;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来自中国的大容量机型的质量问题。具体表现在:

        第一,大容量机型在成本上有一定优势,但稳定性仍有待验证;

        第二,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通用电气等主流品牌在欧美市场有着良好的运行业绩,这是中国整机不具备的;

        第三,综合前两点,开发商如采用中国大容量整机,融资成本将会很高,甚至无法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

        中国整机能以多快的速度渗透到西方市场?IntelStor首席执行官、知识产权专家Philip Totaro认为,5~8年是一个合理的时间范围,并提出建议:“中国整机商应该在高质量、高效率、改善融资能力三方面做出努力,才能缩短这个时间(5~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