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案件应对
维斯塔斯攻克叶片回收!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3年02月16日   【字体: 】【打印】【关闭

        一直以来,风机叶片都是由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制成的。随着第一批风电机组运行寿命即将结束,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预计,从2025年起,每年将有约25000吨叶片退役。


        合成材料成分复杂,难以分解和回收,对环境造成了威胁。行业普遍认为,为了在风机叶片寿命结束时实现可回收,需要一种新的材料或制造方法。

        为此,风机巨头纷纷投入力量进行研究。2021年9月,西门子歌美飒正式发布了一款名为“RecyclableBlade”的完全可回收风机叶片,已应用于德国Kaskasi项目;2022年3月,通用电气可再生能源旗下的LM Wind Power在西班牙Ponferrada的叶片工厂中制造出了首支热塑性100%可回收叶片。

        不过,维斯塔斯选择了另一条路线——研究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回收方法。近日,他们宣布,这套回收工艺已研究完成。

        这种工艺消除了对风机叶片回收的材料限制,无需改变现有叶片的材料成分或设计,即可实现回收利用。这样既节省了工艺改造费用,也无需承担叶片材质变化可能导致质量问题的风险。

        维斯塔斯副总裁兼可持续发展主管Lisa Ekstrand表示:“我们可以将旧环氧树脂叶片作为新叶片的原材料,无论是垃圾场的废旧叶片还是正在运行的叶片均可回收并重复使用。风电行业的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

        这项工艺是CETEC(热固性环氧复合材料循环经济)项目的研究结果,该项目于2021年启动,由维斯塔斯牵头,合作伙伴包括环氧树脂制造商Olin公司、丹麦技术学院(DTI)以及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

        下一步,维斯塔斯计划通过与Olin公司、回收公司Stena Recycling合作,实现这一化学回收工艺的商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