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分析
明阳智能:十余年探索定义国际目标市场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字体: 】【打印】【关闭

        近日,“第八届中英海上风电产业合作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暨中英海上风电供应链研讨会”在北京及线上同步举行,其由英国驻华大使馆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办,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智能”)副总裁叶凡受邀出席,就明阳智能在英国及海外项目的经验进行分享。


        作为全球化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明阳智能国际业务早在2008年就已经开展,经过十余年的“摸爬滚打”,对国际目标市场的把握越来越精准,目前定义了东南亚、东北亚、欧洲和南美四大片区作为国际业务的重点开拓区域。

        就在9月份,明阳智能在众多国际友商参与竞标的项目中脱颖而出,与瑞士漂浮式海上风电开发商Hexicon签署合作协议,将为位于英国的TwinHub阵列项目提供2台MySE16.6-180(T)双转子漂浮式风机。项目对于全球风电行业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是漂浮式风机系统性设计、浮体技术,或将重新定义风力发电系统。再说到意大利塔兰托海上风电项目,采用10台明阳智能MySE3.0-135风机,其是地中海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如今10台风机已经徐徐转动在欧洲海域,为意大利这个古老的国度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打造了中欧合作新标杆。

        谈及为何明阳能在成熟的欧洲市场取得突破,叶凡介绍到,首先要回归技术本身,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明阳智能多年来持续钻研技术,对于半直驱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定制化的再研发,目前半直驱海上机组已经大规模应用。据CWEA数据显示,明阳智能连续三年(2019-2021)位列全国5.0MW及以上海上机组新增和累计装机第一。同时,明阳智能尤其注重技术的迭代升级,时刻保持市场的明锐度。无论是机组设计过程中针对全球化市场的适应性分析方面,还是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产品平台的持续优化和升级,明阳智能皆尽力练好内功、做足功课,凭借技术的积累延续平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给行业和客户交付满意的答卷。

        其次,在海上风电创新以及融合发展方面,2021年7月,明阳和三峡集团联合开发了MySE5.5-155的风机,目前已经在广东阳江并网运行。与中海油合作,将漂浮式风电与油气田融合发展,创新应用场景,使石油的开采利用了零碳解决方案。另外,明阳也在积极探索海上能源的一体化综合利用,今年年初明阳广东阳江沙扒深海渔业养殖实验区完成首次收鱼,标志着我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示范区的成功创新实践,开创了世界深远海抗台风养殖的先河。

        最后是基于明阳的专业化程度和响应速度,风电是一项系统工程,而海上风电因为环境的复杂和多样性,对产品提出了更加苛刻的挑战。明阳智能在了解客户的想法、痛点和难点后,通过完整的研发平台和系统性解决方案,用最快的速度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产品、服务和响应。

        说到中国产品未来出口英国乃至整个欧洲,叶凡提到,英国是欧洲海上风电领跑者,其对于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产品的可融资性、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服务保障能力关注度较高。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中国的海上风电产业正在成熟和壮大,未来随着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全生命周期运维服务能力的提高,加上融资环境的完善和支撑,中国的产品将会逐步满足英国乃至欧洲开发商对于项目经济性的考虑,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在会议的最后,叶凡还提到,今年7月明阳智能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明阳非常重视海外市场,也希望与海内外风电同仁携手让技术更好的服务新能源,造福人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