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行业动态
全球首个风渔融合示范项目 这家风电企业中标!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字体: 】【打印】【关闭

        近日,电气风电中标全球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和渔业养殖融合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将为此项目提供主机设备与塔筒。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南日岛东北侧,水深约35米,由龙源电力福建龙源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主导开发,拟建设1台漂浮式风机,采用“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创新理念,实现“平台结构、海洋空间、运营功能”多空间多层次共用。


        电气风电在海上风电领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不仅积累了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样本库,还在多个海上风电项目中实现了行业突破。随着海上风电布局由近海向深远海不断推进,电气风电对于漂浮式风电及深远海风电的开发应用,做好了充分准备。电气风电先后主导参与了上海市科委的两大漂浮式风电科技攻关项目技术研究:《漂浮式基础海上风机载荷计算及气动与转矩控制方法》与《深远海张力腿(TLP)基础的漂浮式风机一体化仿真研究》,均顺利完成研究目标,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项目结题。

技术领先下的整体解决方案领先

        电气风电始终坚持“技术领先下的整体解决方案领先”,考虑到海洋环境的复杂性以及海上风电运维成本的高昂,如何保证漂浮式风机在海上严苛工况下运行的可靠性,是漂浮式风机整体解决方案的重中之重。电气风电从前期设计保障可靠性、实验验证可靠性、数字化赋能运维再提升可靠性三方面着手,充分保证、验证系统设计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为漂浮式风机的运行保驾护航,更好地捕获丰富、持久的风能。

前期设计,保障可靠性

        多轮一致性分析确定的一体化建模、不同平台的仿真结果验证比对、与DNV联合开发的控制算法

        相较于固定式风机,漂浮式风机具有流-固-液耦合的复杂系统,整体结构和受载环境更为复杂。为使一体化仿真达到最佳的耦合效果,准确的建模是保证一体化仿真的基础。电气风电通过对众多建模方法进行一致性分析,最终确定一体化建模方法 ,使得在风机仿真软件中的仿真结果与海工软件的仿真结果高度一致,保证了一体化模型的准确性。

        漂浮式风机需要考虑风机、塔架、基础、锚链、系泊等多个系统的耦合,控制系统需要对风机运动特性、漂浮式平台运动特性进行解耦控制,稳定整个漂浮式风机系统的运动,减小气动载荷、水动力载荷对于漂浮式风机系统的影响。电气风电通过与DNV联合 ,开发出了适用于漂浮式风机的控制算法及使用平台稳定控制策略,保证漂浮式风机系统的稳定性。

        多轮实验,验证可靠性

        高度还原的近200个工况模拟、1:40的缩尺模型水池实验 、全方位多维度验证

        2021年,由龙源电力主导,联合电气风电,整个漂浮式风机系统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了1:40的缩尺模型水池实验,水池实验共完成了近200个高度还原的工况模拟,通过在实验室中模拟恶劣海洋环境与物理模型的相互作用,分别进行工作工况和生存工况下的风、浪、流荷载试验,测试漂浮式风机系统的运动响应、机舱加速度、叶尖气隙、塔筒载荷、系泊系统载荷等关键性能参数,预判原型在实际海况中的响应特性,并对数值计算的准确性进行验证。

        数字化赋能运维,再提升可靠性

        定制化开发的漂浮式风机智能终端系统,对风机进行全方位“健康”管理

        漂浮式风机应用场景为深远海区域,受出海条件的限制,可达性较差。电气风电针对漂浮式风机的场景应用,开发了专门的智能终端系统。现场维护人员可通过风场局域网,使用远程听诊软件接入智能终端,实时查看风机运行数据及变化趋势等,分析风机运行的健康情况;通过风机健康智能诊断系统,实时监控分析运行数据,对异常部件进行提前预警,保证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根据风机实时健康度进行智能工单派发,优选运维窗口等操作,大幅提升风机的运维效率。

        此次中标的全球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和渔业养殖融合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践行了电气风电“精于风,不止于风”的发展理念。在新能源多链共生新生态的趋势下,电气风电将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模式、应用场景的创新,推动多种能源间的融合发展,推动能源与其他产业间的发展耦合,打造多链共生共荣新生态。

        在以各类技术创新突破来实现“风电+”新场景、新应用落地的同时,电气风电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交付“高可靠、可信赖”的整体解决方案,坚持模式创新下的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