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分析
韩国风电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字体: 】【打印】【关闭

       尽管韩国长期以来一直在拖延其可再生能源转型,而且仍然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但情况正开始发生变化。风能是推动其清洁能源稳定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由于气候和地形非常适合大规模的陆上风力发电,韩政府现在正在关注海上风能的未开发潜力。然而,在韩国风能取得有意义的成果之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韩国的可再生能源概况

       目前,化石燃料主导着该国的能源结构。主要来源是石油(37%),其次是煤炭(21.8%)和液化天然气(23.7%)。核能占11%,而可再生能源仅占总发电量的6.4%。

       韩国只有3.8%(21TWh)的发电量来自风能和太阳能。抛开沙特阿拉伯不谈,这是所有20国集团国家中最糟糕的比例。

       作为绿色新政的一部分,韩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2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海上风力发电能力的目标是12吉瓦,比该国目前的124.5兆瓦大幅增加。

韩国海上风能行业的现状

       目前,韩国大多数公开的海上风电开发商都是国有发电公司,它们是韩国电力公司(KEPCO)的子公司。

       韩国风能市场的私人开发商通常是主要的建筑和重工业公司。许多中小企业也在开发海上风电场项目。截至2021年3月,已有42个总开发能力约7.7 GW的海上风电项目获得了电力营业执照(EBL)。它被认为是早期项目开发的良好指标。

       鉴于此,韩国民主党立法委员于2021年5月提出《促进风电分配特别法案》,授权成立风力发电发展委员会,旨在用一站式应用机制取代单调的程序,预期将整个过程缩短到三到五年。

       为了优化繁琐的应用过程,韩国成功地成立了风电发展委员会,加快了风电场的建设。最初在韩国,风力发电场的开发需要漫长的申请过程。

       基于现有的风电场,韩国将在2030年实现原目标的12万千瓦。然而,考虑到目前风电场的数量和申请过程所需要的时间,韩国将无法实现18-2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能力目标,正如《低碳、绿色增长框架法案》提出的那样,即使在乐观的情况下。只有通过《推进风电配电专项法案》,实现一站式应用,国家才能看到装机容量的增加。

韩国的风力发电场与主要国家的比较

       如今,欧洲拥有全球最大的海上风能市场。总装机容量为25GW。荷兰和丹麦是最成熟的风能市场之一,目前有2.6GW和1.7GW的装机容量。

       将韩国的风能发电与这些市场进行比较似乎不公平。然而,根据国际咨询集团COWI的研究,韩国未来的增长正处于强劲的起步地位。其他专家认为,韩国可能会赶上其竞争对手。此外,如果政府和各家公司合作,韩国有潜力在海上风力发电方面引领世界。

       这些举措已经开始出现。政府计划在2030年之前建造一个8.2GW的海上风力发电设备和一个6GW的浮式风力发电综合设备。

韩国风能行业面临的挑战

       韩国的风能转型将不会是无缝进行的。主要的挑战是复杂的法规、漫长和不可靠的许可流程,以及供应链和电网的不确定性。此外,开发人员还面临着一个不平衡的风险配置,他们承担着早期开发成本负担。此外,他们还遭到了当地人的反对,据彭博社报道,这可能会使韩国的风力发电目标低于460万千瓦。

       以尽可能低的成本确保能源生产也面临着挑战。据估计,韩国的风力发电成本约为每兆瓦时220美元,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再加上缺乏经验的承包商参与导致安装和运营成本上升,这可能是韩国风能转型的一个重大障碍。

       然而,绿色新政解决了其中一些挑战,比如简化许可和许可程序。政府还计划在多达13个地区进行可行性研究。其目标是找到大型的海上风电场的地点,并简化研究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