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工作
美对华系列政策对新能源行业造成的影响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2年09月17日   【字体: 】【打印】【关闭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涉疆法案”、“芯片法案”,主要对光伏、芯片产业产生较大影响,美国虽然为中国风电机组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但整体看,中国风电机组出口规模占国内风电装机规模比重较小,出口国家或地区范围较小,全球布局距离国际整机商还有较大差距。对国内风电的部件供应商有较大影响,增加了出口美国的难度。
        目前风机制造环节基本已实现国产化,部分特殊零部件外采也主要来源于欧洲,因此,对国内风机商影响不大。其次,目前国内风机商出口到美国的份额很少,影响有限。比方中国第二大风电整机商远景能源在美国的风机业务很少。明阳智能的海外市场主攻于东南亚地区。海外新增的订单也很少。作为中国风电产品出口的领军企业,金风科技风电机组出口量占中国风电机组出口总量的比例超过50%,产品已覆盖全球6大洲27个国家。但金风科技对欧美出口业务占比不大,因此影响不大。受美国对华政策及风电领域的保护政策影响,中国风电整机商的海外业务去年已经收缩。
塔架作为风电部件出口最多的零部件,风电场建设的关键部件,约占整个风力发电机组价格的20% ,虽然塔筒在风机中至关重要,价格也占比甚高,但其科技含量、附加值却相当有限。中国风电企业早已不依靠塔筒赢利了,美方这些方案,实质上影响不到这些公司的业绩。
        短期看,美国“法案”对于中国风电业的影响要远小于光伏。中国风电的市场主要在国内,因此影响有限,这点跟中国光伏是相反的。随着中国风电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国外市场比例也必然增加。因此,长远看影响还是会增大的。
芯片、光伏、风电,美国对中国许多产业和产品都进行了打压,中国企业应该意识到,长期以来的低价竞争模式已经出现了问题,因此,需要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放在自主研发上。
        当前,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能源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共识。在各国纷纷提升气候承诺目标的背景下,工业硅、多晶硅等光伏产品作为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材料,为光伏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原料保障。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和多晶硅生产国,新疆作为中国工业硅和多晶硅的重要产区,不仅为满足中国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作出了贡献,也为满足欧美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此“法案”借“强迫劳动”之名,行长臂管辖之实,以政治操弄打压中国优势产业与企业发展,到头来最终损害的是欧美等全球消费者的利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新疆的晶硅光伏产品生产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谓“强迫劳动”。新疆的从业人员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自主择业,与晶硅光伏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法获取劳动报酬,享有充分的社会保障与自由,过着幸福安宁的美好生活。中国政府和新疆地方政府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政策,着力维护新疆各族群众就业的基本权利,其成效有目共睹,事实不容抹黑。美方指责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纯属凭空捏造,毫无事实依据。新疆工业硅、多晶硅等晶硅光伏产品生产企业,欢迎包括美国光伏产业界在内的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到实地考察,独立了解,独立判断,从正视听。


相关建议
        一、在已建立的政府双边合作关系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技术合作,建立新型政府间、民间的双边、多边合作伙伴关系。鼓励开展国家级风电公共实验室国际合作,在大型公共风电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建立互信与共享。鼓励国内企业设立海外研发分支机构,联合国外机构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支持成立企业间风电技术专项国际合作项目。做好国际风电技术合作间的知识产权工作。
        二、坚持市场导向和商业运作原则,加强质量信用,建立健全风电产品出口规范体系,包括质量监测和安全生产体系、海外投资项目的投资规范管理体系等。严格控制出口风电设备的质量,促进开发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加强国际品牌建设,塑造我国风电设备质量优异、服务到位的良好市场形象。
        三、鼓励国内风电设计、建设、运维和检测认证机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鼓励与境外企业和相关机构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增强技术标准的交流合作与互认,推动我国风电认证的国际采信。积极运用国际多边互认机制,深度参与可再生能源认证互认体系合格评定标准、规则的制定、实施和评估,提升我国在国际认证、认可、检测等领域的话语权。
        四、从长远考虑,还需构建全方位的新能源贸易摩擦救济体系。这包括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取得通力合作,通过建立专门的新能源行业贸易摩擦预警系统,为企业防备和化解贸易摩擦提供服务;鼓励企业出口市场多元化,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多边一体化争端解决机制以及双边谈判合作等多种措施等等。
        五、近年来中国整机商积极参与海外市场,大致可以分为两种形式,其一是向海外市场销售风电机组,包括直接出口、随同开发商出口,或通过单独或合作方式投资海外风电场,将风电机组安装到这些风电场中。其二是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包括销售部门、研发部门、运营部门等。不走简单出口的发展道路,而是在人才、市场、资本、生产等方面不断加强国际化程度,着力打造本土化团队,与当地市场进行良性互动。使用当地员工。在国外设厂可以绕开贸易壁垒,并购当地现成的企业以减少贸易摩擦。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2022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