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工作
2022第二季度工作报告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字体: 】【打印】【关闭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公平贸易工作站第二季度工作报告

       2022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294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1206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7万千瓦。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3.42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3.16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2666万千瓦。 江苏省1-6月份,风电新增发电能力5.2万千瓦。
       5月2日,澳大利亚对华风电塔发起反倾销新出口商复审调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第2022/036号公告称,应中国企业重山风力设备(连云港)有限公司(CS Wind China Co., Ltd)于2022年3月16日提交的申请,对进口中国的风电塔(Wind Towers)发起反倾销新出口复审调查。本案倾销调查期为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涉案产品的澳大利亚海关编码为7308.20.00、7308.90.00和8502.31.10。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预计将不晚于2022年6月24日向澳大利亚工业、能源和减排部部长提交终裁建议。本案调查产品不包括吊舱和螺旋桨叶片(不管它们是否附在风塔上)以及任何未连接到风塔或其部分的内部或外部部件。
       自2013年8月28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对进口自中国和韩国的风电塔启动反倾销调查。2014年4月16日,澳大利亚对该案作出肯定性终裁,裁定涉案企业的税率:中国为15.0%~15.6%、韩国为17.2%~18.8%。2018年7月16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对进口自中国和韩国的风电塔启动第一次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2019年3月27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第2019/33号公告,决定从2019年4月17日起,终止韩国涉案产品的现行反倾销措施;同时继续延长中国涉案产品的现行反倾销措施,以从价税方式计征6.4%~10.9%反倾销税。
       2021年是我国海上风电抢装年,按理说国内塔筒企业应该赚得盆满钵满,但除了去年刚刚上市的海力风电利润大涨外,国内其他塔筒龙头天顺风能、天能重工、泰盛风能却出现原材料占比营业成本升高、利润下降的情况。无论是塔筒还是整机企业,当下国内风电制造商的日子都不好过。在疫情持续、经济下滑、全球贸易保护盛行的当下,国内风电制造企业仍然面临的很多困难和挑战。同时,2021年12月,欧洲发布了针对中国陆上风电塔筒的反倾销最终裁定,认定中国的风塔企业存在倾销行为,这也侧面说明了欧盟本地塔筒企业成本高,盈利差,中国塔筒企业成本优势明显的事实。可以预计,未来国内塔筒企业在海外市场份额将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两海”战略或将成为未来国内塔筒企业的重点方向。
       3月30日,明阳智能首批5套海上风机顺利发运越南金瓯项目。3辆载着海上风电机组配件的运输车辆从明阳智能阳江海上风电智能制造中心驶出,这些海上风电装备在阳江港完成装船后,将启航发往越南隆安港,以“阳江造”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金瓯WTO风电项目位于越南最南端金瓯省,规划装机容量350MW,计划布置75台单机容量5MW风电机组,是目前越南开发最大的单体海上风电项目,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合作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一张名片。
       大兆瓦时代下,5月禾望全功率变流器助力韩国最大海上风电机组8MW风电机组在全罗南道灵光郡白岫邑的韩国海上风力发电试验场调试并网发电。这是韩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更适合低于欧洲海域平均风速、台风多发的韩国海风环境。风机目前属于试运行阶段,6月份获得国际认证,完成商用化的准备工作。
明阳智能与韩国整机巨头战略合作,进军韩国海上风电市场。双方将在韩国建设风力发电中心,合作风力发力电机的研究、配件、生产及运维等,Unison将和明阳共同推动韩国及全球风电市场的发展。
       近年来,韩国政府大力推动海上风电发展,2030年计划新增12GW海上风电装机,以达到在2030年将韩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2018年水平的40%的目标。同时,为促进韩国国内风电技术及产业链发展,韩国政府对风电项目建设中的主要部件采购提出了一定的本地化采购比例。在此背景下,作为进军韩国海上风电市场的重要一步,明阳智能正积极寻找韩国战略伙伴。此次合作的达成,将促进中韩两国风电产业链互动和资源整合,降低风力发电成本。
       5月25日,金风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仿真软件GTSim获得国际认证机构TüV NROD权威认证。这个从2016年开始着手项目,终于其坚持下听到了回响。拒绝“卡脖子”,国产风电软件回击!
       而在此之前的2021年10月,远景自研ENfast整机载荷仿真设计软件也获得中国首个风机设计软件认证,打开了风机自研求解器模型和算法的黑匣子。如今,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已达3.4亿千瓦,全球风电每年增量的一半来自中国,正是如此大的体量带来了我国风电技术的新一轮突破。而且,如今最明显的一个趋势是,开发商对于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建设及数字化运营已经越来越依赖整机制造企业。
       这也是近年来真正敦促我国主流风电企业如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以及中国中车、中国海装开始走向自主研发、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强劲驱动。可以说,未来经济发展是由科技和数据驱动,风电作为先进生产力,整体提升设计软件、关键大部件生产以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自主化水平,摆脱进口依赖,才不会被“卡脖子”,才不会囿于技术的缺失而限制了自身的高端发展道路。
       6月23日上午,大连自贸片区与瓦轴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投资7.08亿元的风电轴承生产基地。以此为契机,双方将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快风电核心产品国产化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重点解决我国风电新能源行业的“卡脖子”问题。此次在大连自贸片区投资建设的风电轴承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可替代国外进口的风电新能源主轴轴承和齿箱轴承,计划在2023年12月实现投产,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
       7月7日,国投电力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成功中标英国政府差价合约。国投电力与爱尔兰电力公司共同开发的英国Inch Cape海上风电项目,成功中标英国第四轮差价合约(CfD)竞争性配置,这是国投电力深耕欧洲清洁能源市场重要里程碑!该项目也创造了两项“第一”,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大型海上风电业务上同时具备自主开发和投资并购能力的企业;成为首个投资海外百万千瓦级以上海上风电项目的中资企业。
       7月13日,明阳智能全球存托凭证在伦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明阳智能发行的GDR(全球存托凭证)在伦交所,这是明阳在上交所和伦交所两地同时挂牌交易的里程碑事件,此举将积极推进公司全球化市场布局。至此,明阳智能成为了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新规落地以来,首家完成GDR境外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首家成功发行GDR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又一次完美亮相。明阳智能GDR上市后还获准使用伦敦证券交易所“绿色经济标志”。该“标志”旨在表彰对改善气候变化、减少废物和污染以及可循环经济等环境目标做出贡献的伦敦上市公司和基金。本次明阳智能获此殊荣无疑体现了中国企业“碳中和”理念在海外资本市场获得了进一步的认可。

       近日,金风科技再获国际市场订单,金风科技与中电国际在巴西签署Paraiso Farol(PFA)和Pedra de Amolar(PAM)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该项目是金风科技在巴西的第三个整机风电项目,也是金风科技和中电国际在巴西首次携手合作。
PFA和PAM项目位于巴西东北部北大河洲(Rio Grande do Norte)的托鲁斯市(Touros),项目总装机105.6MW,金风科技将提供22台GW155-4.8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以及运维服务。金风科技自2017年进入巴西市场以来,以卓越的专业技能为超过8个项目的263台风机提供技改和运维服务,实现商业运行,该项目群自运行以来可利用率高达99%以上,金风科技在市场中获得高度认可与赞赏。自2020年来,金风科技在巴西正式执行整机项目,如今第一个整机项目已顺利并网进入运维期,机组运行稳定;第二个整机项目已顺利完成首批风机目的港交付,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展开,为未来的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整机有望取代西方风机品牌
       近两年,西欧与美洲风机制造成本显著上升,整机商的利润率不断下降;而在中国却没有发生类似的成本增长,机组成本几乎只有西方机组的一半。在全球风电降本的压力下,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Enercon等西方整机商都已被迫裁员,或将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许多整机商直接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或子公司,以享受低劳动力成本和较为成熟的供应链。
       回望15年前,由于当时产品质量相对落后、供货不足以及缺乏融资渠道等问题,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风电产品在西方没有任何市场;而如今,截至2021年底,中国整机商已在全球38个国家开展业务,风机部件出口到了77个国家。
随着中国整机商能够适应更低的生产成本,西方整机商只能继续依赖政府的贸易关税来阻挡中国产品的进口。“目前的中国整机商正处于极其有利的地位,很有可能在西方市场取代当地品牌。”
       在取得成绩的时候,我们也要看到未来中国海上风电发展面临挑战。首先是近海海上风电资源空间不足,未来要面向深远海,但深远海开发过程需要面临技术和政策等方面的多重挑战。另外海上风电存在降本压力,距离真正实现全面平价存在一段距离。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海上风电的效率,优化成本,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深远海海上风电发展意义重大,要从五个方面加深工作,一是做好深远海的规划布局,二是促进相关机制体制创新,加快研究国管海域的用海机制及输配方案;三是推动深远海基地化发展,规划千万千瓦级基地;四是加强深远海示范引领,加快推动漂浮式、海上能源岛、海洋油气融合等示范项目落地;四是推动国际合作,探索包括漂浮式、海上能源岛在内的一些先进技术经验政策等,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中欧海上风电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