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工作
平价时代 不同海域需要差异化整机产品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字体: 】【打印】【关闭

       去“国补”后,我国海上风电市场活跃度不降反升,多地规划开发规模倍增,市场招标量屡创新高。这般表象背后的根因是什么?不同海域又该采用怎样的风电整机与工程技术实现平价发展?看看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上业务单元副总经理于晨光怎么说。


       《风能》:有机构预测2022年海上风电会有所放缓,之后快速提升。您怎么看“国补”取消后的海上风电发展?

       于晨光: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在“国补”取消后,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从目前市场态势与装机节奏上看,相比2021年,2022年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调整,但绝不会像“国补”取消前一些机构预测的那么悲观。根据我们对市场梳理后的基本判断,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市场招标总量预计超过1500万千瓦,2022年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大概会在600万~800万千瓦;2023年新增装机容量有较大概率达到千万千瓦水平;2024年以后海上风电市场可能会更大,年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超过1500万千瓦。从各个区域市场判断,在取消国家补贴后不少项目仍然在继续推进,能够满足开发企业内部收益率考核的基本要求。目前,广东、浙江、山东等省份已经针对海上风电出台了地方补贴,虽然一些地方补贴对降低度电成本的影响不太明显,但从导向上,从支持与促进作用上,对于海上风电近些年的发展意义重大。

       《风能》:请谈谈金风科技在海上风电方面的发展战略。

于晨光:多年来,金风科技在海上风电方面的投入是比较大的,海上风电业务链条长,发展中面临多维因素影响,我们一直坚持稳健发展的战略,做好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目标就是“跑得更远”。未来,金风科技在海上风电方面的整体思路没有变,要做到产品和技术的领先,与客户一起做出一批高质量项目,严控可能出现的风险。从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相关政策看,鼓励开发从电源侧向负荷侧转移,也就是说,未来电力负荷在哪里,电源就建在哪里,这将对靠近负荷中心的海上风电的发展更为有利。因此,可以预见到海上风电的未来发展非常好,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金风科技将进一步加大对海上风电方面的投入力度。

       《风能》:机组大型化是风电技术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将进一步支撑未来海上风电规模化、高质量发展。金风科技在海上市场一直在努力提升产品单机容量,不久前向外透露正在研发15兆瓦以上级别产品,在海上风电市场中,金风科技不同产品间的市场定位是怎样的?

       于晨光:金风科技正在规划开发15兆瓦以上级别的海上风电机型,这款大容量机型将主要针对于福建、广东海域,金风科技会以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为客户项目提供更好的收益保障。目前,金风科技已经完成12兆瓦以上大兆瓦产品的研发工作,批量订单的获取也证明该产品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福建、广东海域风速较高,并有台风影响,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大部分存在嵌岩情况,海水较深,这些海域的打桩、运输、吊装等各方面影响导致工程成本较高,更大单机容量、风轮直径适度的机组不仅能够保证发电量,也可以有效降低工程成本,从而保障平价市场的持续开发。对于山东海域而言,主流产品的单机容量不能太小,但也不会太大,因为山东海域有军事、渔业等影响,且部分区域存在管线复杂的油田,以及被环保要求较高的黄河入海口,风电场面积不会太大,因此,单机容量不能过小。同时,由于山东海域风速不高,过大的单机容量需要配置超大的风轮直径,否则会影响低风速的发电量,但超大风轮直径的成本比较难控制,因此,其单机容量也不能太大。目前,除了近海的几个项目外,其他项目基本要求都在8兆瓦以上。客观判断,“十四五”期间,山东等海域装机的主流单机容量大概在8~10兆瓦级别,风轮直径在230米左右。

       《风能》:进入2022年金风科技在海上风电领域动作频频,而最近山东海上风电备受关注,金风科技在山东的参与度如何,正进行哪些布局?

       于晨光: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讲,目前,金风科技在山东滨州已经进行了产业落地,面向渤海湾及东北亚市场的东营海上风电产业园正在持续推进。事实上,金风科技在山东已经耕耘多年,山东工业化基础良好,金风科技在山东的配套产业也进行了多年的开发培育,实现四分之一装机的基础上,已经培育了30多家配套企业,本地化配套较好。包括发电机、铸件、钢结构等,金风科技近三年在山东配套企业的采购额已超过230亿元。未来,随着整机基地的投运,整个产业链得以全面打通,为山东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从市场认可度上来看,进入2022年以来,金风科技已连续中标山东海上风电项目。取得这些成果的主要原因在于金风科技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在山东市场15年以上的务实发展,凭借可靠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相信金风科技在山东市场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作出更大贡献。以有望成为平价阶段山东首个全容量并网的三峡昌邑莱州湾一期项目为例,金风科技凭借具有整体竞争力的方案成功中标。一方面,该机型单机容量满足场区调整后的总装机容量需求,度电成本低;另一方面,该机型可以配套安装船舶资源很多,能够进一步降低打桩与吊装等工程成本。

       《风能》:您提到金风科技在山东已经布局多年,如何看待近年来山东海上风电的提速发展?

       于晨光:山东陆上风电发展比较早,是国内最早开展新能源开发和产业布局的省份之一,金风科技早在2004年就在山东交付了第一台风电机组,目前市场占有率也是最高的。山东海上风电最初在2012年左右,就曾做过一次规划,规模在1275万千瓦。一直没有规模化快速发展。我认为,第一个原因是“十三五”海上风电整机与工程技术,都没有达到目前的成熟度。随着2021年海上风电“抢装”,无论是整机产品,还是海工能力,都有了大幅度提高,为山东海上风电的规模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第二个原因是山东作为一个煤电大省,煤电占比较高,工业化基础好,一些高载能企业较为集中,随着我国双碳目标行动与“双控”工作的开展,山东可通过加大对海上风电的发展促进能源转型,推动产业低碳化发展。第三个原因是随着风电技术的不断提高,虽然平价后的挑战大了一些,但山东的不少项目仍能够算得过账,我们看到山东也推出了海上风电的补贴政策,为“十四五”的大规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山东规划了一个35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市场,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规模,将海上风电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