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分析
加拿大联邦批准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征碳税!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字体: 】【打印】【关闭

    加拿大政府已在推进对从中国进口的、由煤电提供电力的商品征收碳关税,但尚未确定实施日期。


    据Western Standard新闻网在8月8日刊登的一篇报导,联邦财政部在一份咨询文件中称,政府致力于确保加拿大向低碳经济过渡过程中,对加拿大公司和消费者公平。

    加拿大国会于2018年通过了《温室气体污染定价法》,将碳税上限设为每吨 50 元,相当于每升汽油 12 分。自由党政府内阁去年 12 月 11 日突然宣布将税收增加 240% 至每吨 170 元,相当于每升汽油升价 40 分,航空燃料和柴油成本每升分别增加44分及 47 分,每升丙烷增加 27 分,每立方米天然气增加 34 分。

    “随着碳价到2030年升至每吨 170 元,可能需要采取额外措施。”该政府报告说,“此外,如果加拿大的气候行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气候行动之间存在差异,那么确保协调机制到位就非常重要,以免损害加拿大的国际竞争力。”

    该报告解释说,通过对有关进口商品的关税调整,可以消除商家因碳价差异而将生产转移到另一个管辖区的动机,从而平衡国内和进口商品之间的竞争环境。

    反对党领袖奥图尔去年4月已对碳关税表示欢迎。他说:“大多数加拿大人不希望看到加拿大的工作被转移到中国。那里(中国)不尊重民主国家做出的气候变化承诺,他们生产铝、钢的碳排放量是魁省萨格奈地区、卑诗省或安省的5、6、7倍。”

    联邦环境部长威尔金森(Jonathan Wilkinson)当时说:“这当然是我们感兴趣的事情。”

    “它已被提上议事日程了。”他说,“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虽然我们对该想法非常感兴,我们正在与美国人和欧洲人进行讨论,但我认为,如果任何人说这是可以在短期内完成的事情,都是因其人没有真正理解它是如何运作的。”

    威尔金森说,为了真正实施碳关税,加拿大和美国之间,需要在碳定价方面达成一致,或者能够就如何估算碳价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