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工作
2020年公平贸易预警点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1年01月11日   【字体: 】【打印】【关闭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公平贸易预警点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公平贸易预警点在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民政局和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指导、关心支持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围绕行业发展和改革主题,努力贯彻实施反映诉求、服务企业、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抓好协会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针对疫情积极调研企业
     预警点积极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及疫情影响统计表,及时了解企业情况,共收到100余家企业调研表,对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合同履约遇到的问题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支援。
2.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建立监测追踪制度
    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影响及时了解风电产业重点企业南高齿、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车电机、中材科技、迪皮埃等单位出口方面的影响,我协会预警点建立中美贸易摩擦追踪监测制度,指定专人定期与企业联络员进行沟通,对南高齿的风电齿轮箱、天顺风能塔筒、迪皮埃叶片、中车电机发电机等产品出口情况加强监测和预警,随时了解出现的动态性情况,一有情况及时向市商务局有关领导进行汇报。
3.针对疫情,携手会员单位为中小企业送保险配合协会会员成员单位中国平安,积极为小微企业员工免费赠送保险服务。
4.组织疫情市场下的市场政策、风险控制方案的在线分享会
    协会预警点携手中怡保险经纪责任有限公司,组织了一次主题为新能源企业在疫情市场下市场政策、风险控制方案的在线分享会,此次会议吸引了100多家新能源企业在线参与。从会员单位经营风险,生产安全风险,出口风险、面对紧急时间应急机制,企业面临突发情况营业中断以及关爱员工等不同维度分析了当前情势下不同行业的准备及应对状态,以及相关解决方案。
5.开展《江苏省风电产业发展报告(2019)》调研工作
    为了更好的监测我省风电产业发展情况,了解我省风电产业现状,更好的为我省风电从业单位服务。我协会在省里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对全省风电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年度调查工作。并发布《江苏省风电产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书。
6.组织召开2020海上风电专题培训班
    由我协会、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海上风电专题培训班”7月30-31日在湛江市顺利召开。共有来自高校、设计院、业主、主机厂、部件厂、运维等单位的100多名人员参加培训。围绕海上风电设计施工问题和技术、风险防控与策略、风机出口、海上风电大部件检修和维护、可靠性管理等关键问题展开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
7.主办2020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9月17日,2020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溧水开幕。来自国内外500多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承前启后谋发展,创新驱动赋新能”为主题,研判产业形势、探讨前沿科技、共谋行业发展,助推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8、下半年积极走访会员单位,认真做好会员单位服务工作
    2020年下半年,协会工作人员不定期走访了大唐新能源江苏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江苏公司、三峡新能源、远景能源、CCS、南高齿、中国海装、南汽轮长风新能源、南京风电科技、国电南瑞等多家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认真了解会员单位的服务需求和实际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我协会工作人员勤奋敬业、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各级政府领导、广大会员单位和众多业内企业的好评和认可。


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抓好机构建设
    2020年我预警点进一步加强自身机构建设,进一步扩充工作人员,工作站现有工作人员5名,外聘法律顾问1名,由协会秘书长施新春主抓全面工作,副秘书长徐鹏负责工作站日常工作。所有工作人员均具有国际贸易知识相关背景。
1.优化平台建设
     一是做好预警平台的优化维护工作。签约专门的软件公司,定期做好预警平台的升级维护以及页面调整。二是做好预警信息收集和发布工作。定期发布行业动态、预警分析、案件应对等预警信息。
2.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按季度、半年、年度向市公平贸易局、省公平贸易局报送综合调研分析报告,对监控预警产品出口进行统计分析,尤其对重点市场的出口动态进行监测分析;对涉及本行业的“两反两保”案件、技术性贸易壁垒要密切跟踪关注,重点分析其对本地区、本行业出口可能带来的影响并提出有效可行的应对措施,全年累计上报综合分析报告4篇。  

二、开展相关活动
1. 1月份组织筹备召开2020年度江苏省风电产业发展座谈会
2. 编写《江苏省风电产业发展报告(2020年度)》及发布
3.组织举办《国内外风电退役机组专题研讨会》
4.举办2021年陆上大机组开发专题培训班
5.协办2021第十四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6. 11月份与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企业走出去布局、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等主题沙龙活动;
7. 12月份协办2020第十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型电力(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