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工作
2020第三季度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点考核材料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0年10月10日   【字体: 】【打印】【关闭

一、当前公平贸易的形势研判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仍有超过2500MW的海上风电新增产能。截止到6月底,全球已有接近30GW海上风电项目并网。今年上半年,总计有英国、中国、德国、葡萄牙、比利时和美国的10个新海上风电场投入运营。全球正在建设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8GW,其中57%在中国。2020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632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526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06万千瓦。截止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17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1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699万千瓦。

2020年,中国风电装备企业金风科技、明阳、远景、三一重工积极布局国际风电市场。

1.欧洲风电

2020年,欧洲风电市场的基本态势是,陆上风电投资出现了调整,海上风电快速增长。

2018年欧洲风电市场增速出现下滑,发展乏力,包括德国2017年风电新增装机4.83GW,2018年风电新增装机只有2.72GW,年度减少2.11GW;

英国2017年风电新增装机1.98GW,2018年为0.6GW,年度减少1.38GW;

年度内,西班牙2017年风电新增装机0.45GW,法国1.71GW,意大利0.58GW。

与此同时,亚洲、南美和非洲部分国家表现抢眼,比如中国新增20GW,美国新增6.76GW,印度新增2.44GW,巴西新增2.11GW等。

2.海上风电

目前,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已经达到30GW,大概占全球总装机规模的4%。欧洲作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将海上风电作为发展重点。2020年,欧洲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达20GW,占全球总装机的80%。预计到2030年,欧洲地区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80GW。

其中:英国规划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将由2018年的8.18GW增至30GW;

德国2018年海上风电装机6.38GW,根据规划2030年有望达到15GW;

荷兰也将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规划定为11.5GW;

印度、韩国、日本的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目标分别为30GW、18GW、10GW;美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在2030年也将达到10GW。

3.风电创新研发

金风科技每年研发费用超10亿元,拥有国内专利申请3737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083项;国内授权专利2172项,其中授权发明717项;拥有海外专利申请463件。金风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717件;国内核准注册商标226件;国际核准注册商标127件。2019年1-6月,金风整机产品获取20张型式认证证书,21张设计评估证书。此外,公司雷达前置测风技术历经三年,最终获得DNVGL颁发的全球第一个该类技术认证证书。

4.中欧、中美海上风电合作

2019年3月,EDF已与同行中国能源投资集团公司(CEI)达成协议,收购位于江苏省沿海的东台4号和5号项目的500MW海上风电部分股权,并共同建设和运营这两项资产。2019年6月,中广核收购意大利Enel公司在巴西的风能项目。2019年11月,GE与中国华能集团签署河南715MW风电场机组供货协议等。2019年9月,GE签署中国海上风电总装基地占地建设,预计于2021年建成投产,并在下半年开始组装生产制造GE迄今为止出力最大、发电功率最大的Haliade-X12MW海上风电机组。

中国风电国际合作的重点是快速增长的风电供应链国际合作。中国海上风电增长速度加快,日本、越南、美国等国家积极部署新的风电及海上风电业务。全球风电产业链向装机大型化、深海化方向发展。2020年度内风电国际合作的主要难题是风电产业链、供应链的整机、叶片、轴承、齿轮箱等供应紧张。

进口方面,2020年1月1日起国家下调了包括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设备等相关产品进口税率。其中,风力驱动的发电机组2020年最惠国税率为8%,2020年暂定税率为5%。


二、产品出口案例情况分析(以金风科技为例)

今年以来,金风科技GW140-3.4MW机组出口土耳其。将用于土耳其最大分散式风电项目;金风科技中标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二期100MW风电项目;金风科技中标巴基斯坦三个风电项目设备采购;金风科技携手DNV GL 驶入国际市场快车道。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出海”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在以实干精神推动“一带一路”落地的过程中,不仅自身得到发展,也向“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球各地源源不断地输送绿色能源,践行可持续发展承诺。

目前,金风科技已在全球布局金风北美、南美、欧洲、非洲、澳洲、亚洲、中东北非等7个片区,设立8家海外全资子公司,业务覆盖全球6大洲26个国家。金风科技在海外累计装机量超233.97万千瓦,包括2019年新增66.14万千瓦,装机台数近36000台。


优势:

(1)专门研发符合属地国家需求的检测设备

作为中国最好的风电企业,金风科技连续多年出口风电机组,风机出口量已占到国内风机出口总量的54%。

金风科技是带着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走出去”,金风的国际化理念就是要属地化发展,我们每到一个国家,尽可能地把我们的资源与当地全面融合,尤其是对欠发达国家,我们会加大属地化扶持和技术能力培训的力度。

比如在巴基斯坦和巴西等国家,均建立了当地的维修队伍,手把手地培养当地居民学习技术,还组织他们到中国来学习进修,学习风电技术。为了配合巴西等地服务维修业务开展,金风科技专门研发了符合巴西当地需求的检测设备发送到当地,配合当地的维修服务业务发展。目前,已经有一批属地化的维修技术人员,能够独立开展维修运维业务。

(2)“抱团出海”要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

结合金风自身多年的国际化实践,对于风电行业“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在坚持“一带一路”倡议总体方向不变的基础上,对“一带一路”倡议更好落地,制订更为明确的标准和细则。建议如下:

第一,对“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及的相关行业予以细分和明确。对指定“走出去”的行业,设置出口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和企业门槛,鼓励拥有国资背景或者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走出去”。同时设定节能和绿色制造及施工的环保标准,保证出口产品和服务质量,保证企业口碑和中国国际形象。

第二,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尤其是关联度较高的企业。“抱团出海”应该是龙头企业发挥在资本、信息、渠道、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同时资本加产业、建设加运营紧密结合,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第三,政府应制定合理的规则助力企业“走出去”,从外交、财政、商务、公安各个部门协同发力,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环境。抱团的最高层次在于协同,协同的难点又在于考核和利益,政府应该在制度设计上,以专业化的管理推动企业协同。此外,政府应努力创建一个互认的标准、技术和文化体系,使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能更容易被认可。

第四,以高质量的舆论宣传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未来应在宣传方面主动引导、积极应对,构建高质量舆论宣传体系。挖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感人故事,展现“一带一路”成效。还可根据当地民众需求联合与“一带一路”国家当地媒体合作,实现与当地百姓的对话。


挑战:

风电“出海”任重道远。从质量发展水平来看,我国风电设备在关键零部件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是制约我国风电设备出口的重要因素。

关键零部件质量有待提升。近年来,我国风电零部件制造企业日益壮大,生产供应体系日趋完善,但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企业生产的叶片、轴承、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的质量水平仍需提升。

风电设备认证制度有待完善。我国风电设备认证制度的发展相对较晚,此外,国产风电设备出口,通常需要获得DNV-GL、TüV等国际权威认证,但国际认证的费用高,时间长,效率低。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加强。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初期以引进国外技术为主,导致现在使用的许多风机型号可以追溯至国外,这一问题给我国风电产品出口埋下了隐患。如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已持续7年之久,美国超导公司的在华子公司美恩超导,指责华锐风电侵犯了其相关软件的著作权及商业秘密。2016年12月,海南省高院做出二审判决,驳回美恩超导的全部诉讼请求,但长期的知识产权纠纷导致华锐风电的SL1500型和SL3000型风机至今仍无法登陆美国市场。


三、机构建设

2020年我会进一步加强自身机构建设,并进一步扩充工作人员,预警点现有工作人员6名,外聘法律顾问1名,由协会秘书长施新春主抓全面工作,副秘书长徐鹏负责预警点日常工作。所有工作人员均具有国际贸易知识相关背景。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点机构人员名单

姓 名 单 位 职 务 职 责

施新春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秘书长 负责预警点全面工作

徐  鹏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副秘书长 负责预警点具体工作

雍菁菁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办公室主任 负责预警点收集、分析工作

张  伟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助  理 负责更新网站预警信息

尹石磊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助  理 负责预警点工作简报

罗  勃 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法  务 负责预警点法务工作

四、工作计划

1. 11月份与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企业走出去布局、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等主题沙龙活动;

2. 12月份协办2020第十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型电力(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3. 12月底报送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五、信息报送

认真做好预警点的优化维护工作,定期做好预警平台的升级维护以及页面调整,不断适应新的要求。做好预警信息收集和发布工作。全年累计发布预警信息、行业动态等共200余条。定期向市公平贸易局、报送综合调研分析报告,对监控预警产品出口进行统计分析,对重点市场的出口动态进行监测分析;对涉及本行业的“两反两保”案件、技术性贸易壁垒要密切跟踪关注,全年累计上报综合分析报告4篇。

六、调研、培训等工作

1.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召开工作会

元月9日下午,为研究做好2020年南京市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市商务局组织各市级预警点召开工作会议。并就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等分别做了简要发言。

2.针对疫情积极调研企业

预警点积极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及疫情影响统计表,及时了解企业情况,共收到100余家企业调研表,对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合同履约遇到的问题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支援。

3.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建立监测追踪制度

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影响及时了解风电产业重点企业南高齿、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车电机、中材科技、迪皮埃等单位出口方面的影响,我协会预警点建立中美贸易摩擦追踪监测制度,指定专人定期与企业联络员进行沟通,对南高齿的风电齿轮箱、天顺风能塔筒、迪皮埃叶片、中车电机发电机等产品出口情况加强监测和预警,随时了解出现的动态性情况,一有情况及时向市商务局有关领导进行汇报。

4.针对疫情,携手会员单位为中小企业送保险

配合协会会员成员单位中国平安,积极为小微企业员工免费赠送保险服务。

5.组织疫情市场下的市场政策、风险控制方案的在线分享会

协会预警点携手中怡保险经纪责任有限公司,组织了一次主题为新能源企业在疫情市场下市场政策、风险控制方案的在线分享会,此次会议吸引了100多家新能源企业在线参与。从会员单位经营风险,生产安全风险,出口风险、面对紧急时间应急机制,企业面临突发情况营业中断以及关爱员工等不同维度分析了当前情势下不同行业的准备及应对状态,以及相关解决方案。

6.开展《江苏省风电产业发展报告(2019)》调研工作

   为了更好的监测我省风电产业发展情况,了解我省风电产业现状,更好的为我省风电从业单位服务。我协会在省里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对全省风电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年度调查工作。并发布《江苏省风电产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书。

7.组织召开2020海上风电专题培训班

由我协会、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海上风电专题培训班”7月30-31日在湛江市顺利召开。

共有来自高校、设计院、业主、主机厂、部件厂、运维等单位的100多名人员参加培训。围绕海上风电设计施工问题和技术、风险防控与策略、风机出口、海上风电大部件检修和维护、可靠性管理等关键问题展开案例分析和经验分享。

8.主办2020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9月17日,2020第十三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溧水开幕。来自国内外500多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承前启后谋发展,创新驱动赋新能”为主题,研判产业形势、探讨前沿科技、共谋行业发展,助推风电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