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行业动态
德国海上风电扩张“乏力” 上半年仅新增装机219MW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20年08月04日   【字体: 】【打印】【关闭

    日前,德国风电咨询机构DeutscheWindGuard发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德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仅有219兆瓦,较此前数年同期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业界呼吁德国政府增加海上风电招标并引入差价合约机制等刺激手段,以推动德国实现气候目标。


    上半年装机增速明显放缓

    根据DeutscheWindGuard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德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为219兆瓦,其中成功并网的装机量仅有118兆瓦。与此同时,从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至2019年期间,德国每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量基本都维持在1吉瓦左右。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德国海上风电的装机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

    据能源资讯网站Rege报道,2018年至2019年期间,德国对北海和波罗的海等可开发海上风电区域进行了拍卖后,就暂停了海上风电拍卖活动,预计到明年才会再次启动。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7%上涨至55.8%,其中,海上风电以及陆上风电为德国电力供应了超过30.6%的电力,同比上涨11.7%,成为德国最大的电力来源。截至今年上半年,德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达到7.76吉瓦。

    产业发展目标或难完成
    
    德国海上风电的增长势头放缓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有预测称,从当前德国政府核准建设的风电项目来看,到2025年,德国在役海上风电装机量将为10.8吉瓦,较德国设定的“2030年达到20吉瓦”的目标仍有9.2吉瓦的差距。

    针对这一现状,包括德国风能协会、德国海上风电能源基金会等多家行业机构发布联合声明称,按照这一速度,明年德国预计将不会有新增项目并网发电,德国海上风电正陷入“增长缺口”,要完成气候目标,德国需要加快海上风电的“扩张”速度。

    据了解,目前德国并网发电的海上风电项目大多批准于数年以前,而在2017年—2018年期间获得批准的海上风电项目,预计将在2021年—2025年期间完成并网发电。

    业界呼吁政府出台更多鼓励政策

    上述联合声明呼吁德国政府尽快推出新的海上风电拍卖计划,同时也需要对海上风电相关政策做出改革,从而能够“更加经济有效地发展海上风电”。

    多家德国风电行业组织指出:“如果德国政府现在能够采取正确的手段,海上风电行业不仅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后促进德国经济快速复苏,更能够为德国实现气候目标以及能源转型期间的电力供应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在德国海上风电业界人士看来,德国北海以及波罗的海海上风电资源“尚未枯竭”,如果能够批准项目建设,预计能够快速到位超过1.86吉瓦的海上风电产能以及电网容量。

    与此同时,德国行业机构也多次呼吁德国政府引入差价合约机制,效仿英国、法国、意大利、丹麦等国开发海上风电的路径,促进海上风电降低成本。

    根据测算,如果引入差价合约机制,德国海上风电成本有望下降30%左右。德国风电业内人士表示:“差价合约机制是为了保证海上风电更加经济地实现增长,也能为海上风电产业提供合理支持,促进德国海上风电电价成本长期保持低位。”

    同时,针对德国近期发布的“绿氢”战略,上述联合声明也建议德国政府,为海上风电制氢提供更为灵活的解决方案,同时希望德国各州能合作建设海上风电电网。

    上述联合声明表示:“从各个方面来看,直接电解水制氢仍缺乏经济性和技术可行性,可再生能源制氢对于实现气候目标来说将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今年6月,德国发布最新氢能战略称,2030年前德国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产能预计将达到5吉瓦。为此,德国需要至少3吉瓦海上风电装机以支持制氢系统。

    上述行业机构指出,要实现海上风电在德国“绿氢”战略中的作用,德国政府应对海上风电产业出台相应的“刺激措施”,建立一个具有有效税收和再分配体系的激励机制,以促进“绿氢”市场的快速增长。

    据了解,截止目前,德国政府已在北海以及波罗的海确定了两个区域用于可再生能源制氢,并计划在2021年开始项目招标。利用海上风电制氢的项目一旦建成,所生产的“绿氢”将用于航运以及供热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