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分析
阿根廷风电市场政策解读和投资分析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19年10月24日   【字体: 】【打印】【关闭

       10月22日,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主题论坛在新国展召开。阿根廷能源部副国务秘书Sebastian Kind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介绍,阿根廷正在推行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简称RenovAr,RenovAr可以涵盖很多的内容,各种各样的可再生能源,在阿根廷需要引入竞争,需要把价格降下来,这是一个战略性长期的规划,通过长期的规划,希望能够真正的实现低价格,在价格上面拥有竞争性。尤其是在阿根廷这样的国家,有非常充分的资源来发展可再生能源。

 

以下为发言内容:

       Sebastian Kind: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感谢邀请我与会,我非常高兴能够到这里来参会,我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与会。在新兴市场做业务,首先需要克服相关的挑战,也许要理解相关的挑战。我们首先理解挑战才能够克服这些挑战,然后才能够在新兴市场发展可再生能源,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我的祖国阿根廷的相关情况。

       几年前我们把相关的可再生能源的内容纳入到了我们的规划当中,我们的国家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我们实际上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大小规模不一的水电都有,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们的机会很多,但是作为一个新兴市场,阿根廷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分享这方面的情况,我是负责在阿根廷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我是从2015年开始负责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知道阿根廷是个民主国家,我们有议会,议会是负责出台相关的法律,我们也出台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项目,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也在不断地取得相关的成果,跟大家分享一些相关的细节,我们知道有些阿根廷的经验已经推广到了其他的新兴市场,我们有的双轨制,一个是设立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国家的体制,还有一个就是企业方面的发展,就是允许新企业通过构建协议等等,在自由市场上发展。

       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我们国家政府方面相关的做法。首先看一下这张图表,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无论我们是得到什么样的平行,我们实际上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价格相对来说是相当高的,这张图给大家显示的是价格与平行的关系,如果3个A就会降下来很多,这里面的秘密就是怎么样把我们的平行从现在的情况向更好的平行方向发展,比如从3个B向3个A发展,在这方面无论我们采取什么项目都需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国家的项目叫做阿根廷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可以看到这个行动计划简称是RenovAr,RenovAr可以涵盖很多的内容,各种各样的可再生能源,我们在阿根廷需要引入竞争,需要把价格降下来,这是一个战略性长期的规划,我们通过长期的规划,希望能够真正的实现低价格,在价格上面拥有竞争性。尤其是在阿根廷这样的国家,我们有非常充分的资源,来发展可再生能源。

       所以基本面上讲,我们这在方面的解决办法就是要把阿根廷推向国际资本市场,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就是我们可再生能源计划的核心所在,一方面是要打造一个合同框架消除风险,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就是构建协议,还有就是年去信任协议,或者叫确保能源付款和合同提前中止的担保协议,这些方面我们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今天我们也看到在以前这些年,在开发这些协议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想到像这样的结构,它可以扩展到今天的规模,包括四个阶段,第一个就是购电协议者,他是有义务去从独立发电厂那里去买电的,我称之为在最糟情况下的一个风险承担的方式吧,因为我们要关注的就是最糟糕的情况,可能在有的时候会出现比较高的市场风险,所以为了应对这个风险,我们有研究出了第一和第二步,就是在中间的这两个框。比如说来提供早期的支付、担保,还有信任凝聚协议,作为风险管理者,还有金融机构的管理者来说,如果要是购电人他们没有钱了,买不起电了,无论是什么原因,他没有办法去购电了,那要怎么办呢?所以这个时候就要由第一步,Foder担保这种模式来发挥作用,因为这个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投资的担保,比如说如果出现支付延误的话,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担保获得补偿。第二还会建立一个合同当中的出价或者是一个购电额外的担保约定。另外还有主权担保,这个是会在购电者出现主权风险的时候,对于购电协议起到担保作用。

       第三就是世行的担保,这个是针对那些有比较长期的主权风险的国家,可以通过这种担保方式。我们现在是买到了6343兆瓦,这是在RenovAr这个项目的第一个阶段,我们提供的容量和最终获得到的容量,其中有一些项目最终也没有执行,我们现在还要面临的就是要能够在5个月的时间里面能够去削减电价,把它在2016年的5月降到50美元左右这样一个价格,我们虽然是一个新兴经济体,但是我们也成功做到了,也说明我们确实是做好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准备。我们现在在全国一共有154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厂,大概有60%是风电,剩下基本上是太阳能,只有极少数是生物质能和水电,大概是有75亿美元的投资额,大概是5GW总量,现在我们运营60个项目,还有6GW的容量在建,有97个项目是在建,有57个项目已经开始进行运营,很多都是遍布在阿根廷南部,还有其他的一些拉美国家,所以这些数字实际上还在不断变化,每周我们都会看到有新的电厂开始运行,此外还有9家新厂设立,其中有2家是风机生产商,5家塔架生产商,我们一共创造了大概有9000个就业岗位,所以现在我们在过去的17年,也经历了很多政策的变化,之所以可再生能源能够成功,主要是因为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文件的框架,保护它不受国内政策变化和国际资产波动的影响,阿根廷在安永的一个评估当中,阿根廷排名是第九,但是之前我们一年还只有排名50。另外其实这已经是一个在不太友好的环境市场里面进行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样板。

       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投资融资的状况,全球融资总额到阿根廷的大概是74亿左右,有来自中国,也有阿根廷,还有欧洲的这些资金,我们大概有40%左右是股权的形式投资到阿根廷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我们本地其实也有大量的资金投入,丹麦、美国、法国、墨西哥、德国、乌拉圭等等,还有IDB、CCF、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还有中国。大家可以看到都是在这些可再生能源项目最大的一些投资国。我们在整个部里面,可再生能源RenovAr这个项目是接受外国投资最大的一块,也说明我们建立了一系列稳健的框架,现在我们已经拿到了244个中标的项目,当然如果要继续进行新的项目的建设,我们大概还需要更多的投资,因为在之后还需要增加新的容量,达到6300多兆瓦。在2013年到2015年,我们没有相关的数据,其实就是产业的发展水平还非常低,在之后我觉得可以看到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上周日阿根廷第一次能源的14%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到达了一个这样重要的门口,现在大概是10%,在2020年的时候,我们大概会达到15%的目标,所以我们还要在今后,在2025年达到20%这样一个可再生能源比重的目标。还有一些其他的项目,比如说Meta,这个项目也会进一步扩大电力供应市场,使更多独立电厂进入市场。

       这是太阳能、风能,还有天然气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天然气资源是很丰富的,我们其实是在进行同类的比较,希望能够了解谁是最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一方面是有非常高的丰富的资源,能够实现占比比较高的发电容量。基本上和欧洲是不相上下的,可能我们没有像印度那么大,但是和中国相比,我们的规模还是比较小的,现在大概有50%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是风电,容量的因素大概也是能够在50%以上,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最适合的技术路线,能够开发风能的话,那在这个敏感度分析里面,就会看到比如无论天然气的价格涨到什么水平,是3.5美元、4.5美元,还是5.5美元,实际上都不会影响到风能在整个能源结构当中的地位。所以我们也鼓励这一届还有下一届阿根廷政府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确实我们是非常有潜力能够在风电开发上走到世界的前沿。

       还有价格的具体分析,如果加上天然气、热电,我们其实并不算整个生命周期资本支持的摊薄,然后还要再加上维护的成本,都把这些加在一起,风电仍然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所以同类进行一下比较,我们仍然看到风电其实是在阿根廷最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尽管我们也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页岩气储备。我基本上就讲完了。

       我们阿根廷也在致力于进一步在全世界范围内,在新兴经济体推动RenovAr这个项目,然后来进一步更大的扩展在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的部署,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有一些同行来到这里,如果你看一下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基本上就占了世界上一半的人口,而我们阿根廷其实面临的困难比这些国家加在一起都要多,我们面临各种政治经济风险,还需要不断的做出努力,来使得我们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不受市场波动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动荡的影响,为我们阿根廷可再生能源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