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警平台 >> 预警分析
堪萨斯州风电发展启示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字体: 】【打印】【关闭

       当Jim Warta 望向自己在埃尔斯沃斯县的牧场时,他看到了11 台高耸的风电机组,当然还有这些设备运转所带来的经济收益。这位77 岁的美国农民用风力发电的收益盖了一座新房子,他说:“发展风电对县、对州、对美国都有好处。”


       而当Matt Amos 望向自己家(位于里诺县)附近的土地时,映入眼帘的是乡村的宁静。他想保持这种状态:“选择在里诺县居住是为了远离城市的噪音和灯光。我要保护我们的财产权以及家庭的健康和福利,希望能为保证我们的权利而给风电场开发制定一些规则。”

       过去的20 年里,堪萨斯州凭借在西部广阔地域上建立的风电场,已经成为美国风电产业的领跑者。然而现在,当开发商试图到该州人口更密集的地区建设风电场时,阻力出现了。堪萨斯州中部和东部的居民正在反对拟议中的风电项目,他们认为这些项目会对其所在社区产生永久性影响。但项目的停滞也会影响堪萨斯州推行可再生能源的计划。

       位于中南部的里诺县是该州博览会所在地, 也是冲突的中心。在NextEra 公司宣布计划安装80 多台风电机组后,当地居民表示抗议。他们发起了一场持续数月的运动,向该公司管理者和县官员施压,要求将机组移到离他们土地更远的地方,或者直接取消该项目。

       目前,这些抗议奏效了。尽管大多数委员支持该项目,但土地所有者签署了一份抗议请愿书,大部分人达成了一致,于是一位委员投了反对票,并在6 月初阻止了该项目的立项。这也是十年来堪萨斯州第一次拒绝大型风电场的开发。

       这一结果让风电倡导者们很意外。他们认为有必要加大力度,向堪萨斯居民宣传发展风电的意义,包括降低碳排放量、为社区提供就业机会以及增加税收。

       堪萨斯州从发展风电中获益良多。据了解,风电发电量在该州总发电量中的占比达到36%。能源公司Evergy的发言人Gina Penzig 认为:“ 风力发电的成本有时低于其他形式的电力,节省下来的成本直接体现在电价上,为消费者带来实惠。”目前尚不清楚NextEra 公司是打算放弃里诺县的项目,还是通过进一步努力去说服委员会。

       该公司发言人Bryan Garner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代表客户以及将会从项目受益的里诺县农业和商业社区,对Pretty Prairie Wind 项目未能获得批准而感到遗憾。我们目前正在复审该县的决议。”

       风电机组为农民带来收益

       尽管目前当地部分人对风电开发持怀疑态度,但埃尔斯沃思县居民Warta 的经历说明了风电能在堪萨斯州实现蓬勃发展的原因,以及它们能给土地所有者带来的收益。过去20 年里,开发商在堪萨斯州建设了至少34座风电场。

       10 年前安装在Warta 土地上的风电机组只是大型风电场的一小部分,当在萨利纳以西的70 号州际公路上行驶时,一定能看到这座风电场。“我经历过开发风电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有了它们之后,我的生活轻松了很多。”Warta 坐在2012 年靠风力发电收益建造的房子里说。

       一场关于燃煤电厂建设的争论推动了风电在堪萨斯州的发展步入正轨。该州出于对污染的担忧而否决了在霍尔科姆地区建设一座燃煤电厂的提议。2009 年,立法者做出妥协,保留了建造一座较小规模燃煤电厂的可能性(尽管该电厂从未建成),但要求公用事业公司到2020 年将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到20% 以上。此后,开发商在2009年至2013 年间建造了15 座风电场。堪萨斯州风电的总发电量翻了一番。

       根据堪萨斯公共事业委员会(Kansas Corporation Commission)的风能资源图,许多风电场在该州西部一些风速较高的地区拔地而起。它们坐落在开阔的地区,那里的农民和牧场主拥有大片土地,而房屋则在几英里之外。

       事实证明,对于那些有幸拥有一片风能资源较好土地的人来说,这些风电项目相当于财政福利,为他们增加很多收益。如今,这些钱正帮助农民抵消因农产品价格走低而造成的收入损失。

       Warta 表示,他在最初的10 年里获得了其自有土地上风力发电产出中3% 的收益,最近这一比例上升到5%,“ 现在的农业形势并不乐观。发展风电丰富了我的收入来源,直接增加了我的收入。”

居民提出反对的理由

       随着堪萨斯州风电产业的持续扩张,开发商们渐渐地将目标对准人口更加密集的县。根据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的数据,里诺县每平方英里大约有49.7 人,相比之下,埃尔斯沃思县每平方英里只有8.7 人。

       当NextEra 公司表示计划在风电场和未参与该项目的居民的住宅之间建造2000 英尺(约合609 米)的隔离带时,里诺县的一些居民迅速表示反对,并认为风电场与居民区的距离至少要有2500 英尺(约合762 米)。他们担心与风电机组距离过近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后果,一些人认为风电机组会产生次声噪音,导致压力、耳鸣,甚至心脏问题。对此,NextEra 公司委托波士顿一家咨询公司进行了一项声学研究。

       该公司表示,机组产生的噪音音量会控制在45 分贝以下,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控制的合理音量。2012 年,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表明,风电场确实会释放次声,但其程度与城市环境接近。居民们还担心风电场会损害他们财产的价值。

       威奇托州立大学经济发展和商业研究中心代表哈钦森―里诺县商会(the Hutchinson-RenoCounty Chamber of Commerce) 研究了堪萨斯州23 个风电项目的房地产价值,结果表明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二者之间存在关联。但里诺县居民并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他们认为风电场会影响到自己对土地的使用和一些其他设施,比如飞机场的开发。

州法律应介入开发

       2015 年,共和党控制的立法机构和州长Sam Brownback 废除了强制性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不过风电仍然在持续增长,支持者们也随之减少了对风电的宣传。
       
       堪萨斯塞拉俱乐部(SierraClub,环保组织)成员Zack Pistora表示:“从那时起,我们就再也没有听到过有关发展风电对堪萨斯州有利的言论。”四年后,Marion、Nemaha 以及Neosho 等几个县的居民开始抵制风电开发,包括Sedgwick 在内的其他县正在考虑暂停风电场的开发建设。虽然反对者目前在里诺县取得成功,但Neosho 县的领导人最近推进了一个风电项目的立项。

       各县的斗争使得辩论双方都呼吁立法者介入。目前,还没有关于风电机组与居民区间距的州法律规定,出台一些针对各州风电开发的指导政策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