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上风电市场面向全球开放!中国风电企业能分一杯羹吗?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18年04月16日   【字体: 】【打印】【关闭

   近日,印度国家风能研究院(NIWE)宣布,邀请全球风电开发商投标古吉拉特邦沿海地区1000MW海上风电项目。


  1000MW海上风电“蛋糕”

  近十年来,印度陆上风电发展平稳上升,但海上风电一直处于萎靡状态。近日,印度国家风能研究院(NIWE)宣布,邀请全球风电开发商投标古吉拉特邦沿海地区1000MW海上风电项目。一起步就来个大型的海上风电项目,这是要和邻居比高低吗?

  根据印度政府此前的规划,选定古吉拉特邦和泰米尔纳德邦沿海地区为印度第一批开发海上风电场的海域,目标是在2022年之前,完成5GW的海上风电安装容量。

  2008-2017年印度可再生能源电力与陆上风电装机

  谁能分一杯羹?

  乍一听到这个消息,全球风电企业是不是跃跃欲试,想进军印度这一市场?但是别急,这可是有条件的!

  有资格参加本次投标的是国际上有至少500MW海上风电项目经验的开发商和整机制造商;同时,为鼓励海上风电零经验的印度本土企业参与,有至少500MW印度陆上风电项目经验的本土企业也可以投标,但前提是必须与满足前述条件的国外开发商或制造商合作。

  要排除中国企业吗?

  上述要求近乎苛刻,据了解,中国能达到该要求的企业仅有少数,印度政府这是想直接把我国的风电开发商和风机厂商都排除了吗?国电龙源电力截至2016年底的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才482MW。另外,定位为“海上风电引领者”的中国三峡集团,截至2016年底的海上风电投产及在建装机累计总规模才600MW。

  就整机商而言,西门子歌美飒、苏司兰的机会很大。凭借歌美飒的印度风电装机、西门子的海上霸主地位,西门子歌美飒争夺市场有着很大的优势。苏司兰作为本土整机商显然符合条件,虽海上风电实力不强,但毕竟“强龙难压地头蛇”。此外力争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整机商的Senvion也有机会。

  破局之道

  近年来,中国风电企业国际市场发展迅速,中国多家风电整机商近年来也频频涉足印度风电市场。从该项目的股权结构看,中国海上风电企业要想参加印度的投标,破局之道可以是与国外海上风电企业联合。作为临近风电市场,中国风电企业还是需要谨慎考虑,该“放手一搏”时需提前布局、谋划策略,该“放手”时也应果断“放手”。(本文综合自欧洲海上风电、WindDaily、中图环球能源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