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风电距离英国还有多远?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17年03月31日   【字体: 】【打印】【关闭

    中国新增风电装机量连续六年雄踞世界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大国。然而全球海上风电第一大国仍然是英国。在全球风电市场萎缩、海上风电成为风电发展新蓝海的背景下,中国海上风电也从示范开发进入快速开发期。中国海上风电距离英国还有多远呢?

 

对比:厚积薄发 后发制人

    英国是一个岛国,海岸线较长,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中国海岸线长度超过 1.8 万公里,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 风能储量为 7.5 亿千瓦,江苏、福建、广东等省海上风电资源也是十分丰富。然而二者开发历程、技术发展等方面却不尽相同。

    2000年12月,英国第一座海上风电场获批在诺森伯兰郡布莱斯海港建立;2006年,中国首个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风电场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中国海上风电起步比英国迟了近6年。

    截止2016年底,英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达到5156MW,稳坐海上头把交椅;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627MW,首次跻身全球风电三甲。中国海上风电增速较快,尤其是近两年,海上风电年新增装机量远超英国。二者装机量上的距离正在逐步缩小。

    从海上风电企业上看,英国企业在海上风电发电站的设计、开发、融资、建设和运营等诸多方面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海上风电企业正在逐步崛起。三峡集团、中广核等开发商近期频频布局海上风电;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等风电整机商正加大海上风电方面投入,积极拓展海上风电市场。

    英国政府计划2020年海上风电总装机量达到10GW;中国政府规划2020年海上装机达到5GW、开工10.05GW。两国政府均展现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的决心。

    “中国目前海上风电发展情况与英国最开始兴起阶段十分类似,启动都十分快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也会进一步加速,规模会进一步扩大,也会有更大功率的海上风机投入使用,更远岸的海上风电项目产生。”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柯林娜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表示。


英国海上风电代表团接受媒体采访

碰撞:取经英国 徐图突破

    中国风电发展已经从量的累积到质的提高上转变,海上风电开发也需质量并重。目前来看,中英两国的差距不仅体现在装机量上,技术经验的差距也很明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英国海上风电发展技术经验均可为中国海上风电所借鉴。


中英海上风电装机数据对比2014-2016

    中国海上风电“十三五”的开发序幕已经拉开,然而海上风电在“十二五”是没有完成规划指标的。“十二五”中国海上风电走了哪些弯路?“十三五”如何实现突破呢?
“一个目标的完成受制于多个因素和瓶颈。相关产业链配套不协同也会造成海上风电的发展受阻,比如海上风电安装船的不足就难以保证多个项目同时施工;制造能力、工程师培训等因素也会成为发展瓶颈。政府需要做得更多,刺激海上风电产业投资进入,推动海上风电健康有序发展。我相信中国的政府,在接下来的‘十三五’也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支持如此雄心目标的执行和实施。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参与,帮助中国政府完成十三五海上风电目标。”柯林娜对上述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海上风电发展掣肘在于成本和技术。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是陆上风电的数倍,设备成本、运输成本、安装成本、运维成本都十分昂贵,降本增益是中国海上风电开发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可喜的是,中国风电设备提供商的自主研发能力也在逐步增强,海上风机国产化也将带来成本的下降。2016年10月,海装风电5MW海上风机批量化生产下线,打破国外垄断;同月,远景能源的EN-136/4.2海上智能风机获得构鉴衡认证中心首个海上型式A认证证书,中国海上风电在控制风险和保障收益的理性进程中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技术经验的不足也使得中国海上风电快速开发显得有点举步维艰。2016年,中国海上风电企业也是积极走出国门向英国“取经”。去年5月,国投电力收购英国Beatrice海上风电场25%的股权;12月7日中广核收购英国北爱尔兰及爱尔兰23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12月22日中国风电整机商海装风电成功签约英国10MW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在投资合作中取长补短,在取长补短中徐图突破,英国海上风电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经验也将为中国海上风电开发提供重要助推力。

合作:教学相长 携手并进

    2013年,英国能源大臣爱德华-戴维到访中国,并和国家能源局签署了一份海上风电发展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英时签署了一份清洁能源合作计划,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海上风电。政府层面高层互访也为中英海上风电奠定了合作基础。

    “英国海上风电发展的15年里,也在不断地学习探索。中英海上风电的学习交流不是单向的,我们在把先进的技术经验带到中国的同时,也在向中国学习。我们欢迎有兴趣的中国企业来补充英国已有的风电发电能力;同时英国企业也会积极参与中国海上风电的建设。”柯林娜也代表英国政府表达了相关意见。

    柯林娜此次带领的英国代表团由11家从事海上风电业务的领先企业组成,业务覆盖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涵盖工程设计、安装、运营及维护等多方面。他们也从各个方面给予中国海上风电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以英国为首的一批海上风电技术领先国家正致力于实现将海上风电的平准化能源成本降低至100欧元(约为人民币747元)每兆瓦时的目标。 中国海上风电从收益率上看,潮间带与近海风力的项目收益率都在12%以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性;从单位造价上看,每千瓦单位造价在13000-20000元。要想赶上英国平准化能源成本,难度非常之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值全球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将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青睐,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国际交流也会越来越频繁。中英两个风电大国的合作交流,也将推动两国海上风电不断前进,共同引领全球海上风电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