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江苏风电论坛参会单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12年07月21日   【字体: 】【打印】【关闭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是东方汽轮机厂的承续公司(以下简称东汽),隶属于中国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东汽于1965年筹建,1966年开工建设,1974建成投产,是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电站设备的高新技术国有企业,是全国机械工业100强企业和三大汽轮机制造基地之一。

多年来,东汽秉承“绿色动力,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坚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构思一代”产业开发思路,积极开展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大力实施火电、核电、风电、气电、太阳能发电等“多电并举”战略,产品技术质量已达到或接近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并辐射到船用汽轮机、化工、自动控制、环保、表面工程、运输、海水淡化等产业领域。经过40多年的顽强拼搏和创业发展,东汽的核心制造能力达到2800万千瓦,年产值和销售收入均超过200亿元,创造了投产至今无亏损的奇迹。东汽已累计生产各种类型电站设备1000余台,装机容量超过2亿千瓦,汽轮机产品在中国汽轮机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产品遍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世界多个国家。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摧毁了东汽的汉旺基地,厂房坍塌、设备损毁,职工宿舍楼垮塌损毁,造成东汽汉旺基地失去了大部分配套生产能力和生活条件。东汽的严重灾情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张德江、郭伯雄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刘奇葆、蒋巨峰、方小方、陈新有等省、市领导多次亲临东汽汉旺基地视察灾情和部署灾后重建工作。东汽人很快就从灾难中站立起来,并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迅速展开了抢救生命、生产自救、恢复重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挽回地震损失。
 
2008年8月1日,经过科学论证,占地2600余亩的东汽新基地落户德阳经济开发区八角井镇并开工建设。与此同时,首期占地200多亩的4000多套受灾职工永久性安置住房“东汽馨苑”经过1年多的紧张施工已基本建成,并于2009年10月30日提前交付使用。三年重建两年完成,2010年5月10日,一个崭新的东汽新基地在八角新区拔地而起,一个布局更加优化、试验验证体系日趋完善、装备水平极大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更强的新东汽终于诞生。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东汽成功兑现了“两年内建成新东汽”的郑重承诺,建成了国际一流的汽轮机制造企业,以超乎常规的“东汽速度”和惊人效率让GE、三菱等世界同行企业感叹不已,取得了令人赞叹的东方奇迹
 
抗震救灾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东汽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东汽从重建伊始的百废待兴,到如今的浴火重生,从汶川的大地震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抗震自救,到震后不到一个月的迅速恢复生产,从2008年在遭遇空前灾难情况下,完成创纪录的108亿元产值,到2009年完成产值167.47亿元,再到2010年的大幅度增长到200亿元,东汽不仅没有被灾难击垮,反而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从大灾难走向大发展,实现了企业新的提升跨越。东汽以自己的坚韧和毅力践行了向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我国的重装基地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